close
大家可以試著唸出25個英文字母,有什麼感覺呢?是不是嘴型和氣出來的方式很像在發這個字母的kk音標呢?曾經有老師對我說如果不會kk音標的老師,就是不專業的老師,我後來問了我的外國朋友,他是語言機構的老師,他卻說不對,這樣子你看到英文字會發不出音,因為依賴kk音標,我們沒有kk這種東西。當時的我茫然了,任教之後我遇到了很多單字背不起來的學生,他們會問我,老師,單字我背不起來,當時我的學生多數學的是phonics也就是大家知道的自然發音,自然發音是把發同一個音的2個字母合在一起教,並帶出韻律感,讓人好學,可是學這個的人有的背不出英文單字或讀錯音,phonics是個好的學習方式,我自己也覺得比起以前,這樣的學習更快速,更有趣,但我堅持要教kk音標給學生,除了幫助他們背單字外,也是希望他們能夠看懂字典並自己讀出音來。
我不覺得兩種系統有衝突,反而能互相截長補短,比如kk可以使art這個音正確被讀出來,但在自然發音裡,會把ar,er,or連在一起教發同個音,使人產生不會拼,不會唸的問題,可是如果能明白ar,er,or同音放字尾表示人,這樣學生可以在不經意的情況學字首字尾,也達到輕鬆學習,在我心裡,我說的兩個老師都沒有對錯,學習的朋友可以依照自己認為好吸收的方式來學,如果你是老師,那就斟酌兩個系統對你而言的重要性並擬教學大綱吧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發音 KK音標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